Friday, September 9, 2011

老挝-美丽的遗憾


不到一个星期,过境了两次。正确来说是四天内。只能说,老挝啊,老挝,你是我美丽的遗憾。

狼狈地逃了。逃回家(最初的想法)。孬。

老挝和我想的不一样。非常地不一样(会不会是待的时间不够长)。还是先入为主地以为老挝会(至少有点)和泰国一样,除了语言。

从会晒到琅勃拉邦的路上,看到路旁有许多草屋,用亚答建成的屋子,有点像orang asli的屋子。晚上看到的感觉有点怪。小小的一间高脚亚答屋,三两成群,偶尔在巴士车灯的照耀下出现在眼前。屋里外都是漆黑的,没人住似的。我一度以为是为了展示给游客参观的,在路边的展览。谁会在这鸟不生蛋的地方办展览?!!是真的有人住的。之前看过资料,老挝有些地方晚上不知几点过后就会没电流。(又忘了)



可以说在老挝有一半的时间是在巴士上度过的。会晒到琅勃拉邦,之后的巴士站之苦,和琅勃拉邦到永珍。走的都是山路,黄泥路,弯弯曲曲的,没有路灯,时速三十(最快四十)的龟速。一坐就是二十粒钟(之前不知道要坐这样久,不然就坐船了)第一次坐巴士坐到屁股痛。
荒山野岭的,哪里有什么厕所的。要大小号怎样办??鬼知道!!就随地吧!!!之前也看过资料,司机会时不时停在某个地方,让乘客方便。当我在巴士上看到一众男生就这样(在我面前)解手,还真是吓了一跳。*羞羞*那女生怎么办,心想。一转头,女生也那么就地解决!!*晕*决定不喝水了。大多数的欧美背包客都会下去吸口气或抽烟。

说说巴士吧。在老挝(有名乡镇)行驶的巴士可分三类:第一种是豪华双层巴士(VIP bus)。乘客坐上层,行李放下层。提供水一瓶和瑞士卷一块。大多数的背包客都会选择搭这种巴士。也有一些本地人。说是豪华巴士,也豪华不到哪里去。我在老挝两次都是坐这种巴士。两次都没有冷气!跟大马的长途巴士很像,不过贵多了。
第二种是特级巴士(Express Bus),就是普通的冷气巴士。没坐过,无可评价。
第三种是本地巴士(Local Bus),本地人坐的巴士。没冷气,人挤人的那种。价钱便宜很多。下次我要坐这种巴士,呵呵~
在老挝,如果是搭本地巴士还是德士,行李是放在车顶的。用绳子绑着,用帆布盖着。老挝的德士很清迈德一样,都是open air的,可以很多人一起分担车费。

话说回来,在巴士上都是半睡半醒的。幸好第二次停下来的地方有wc,不然就完蛋了。一千元的厕所费,卫生程度叫人不可恭维。后来还遇过更糟糕的。迷迷糊糊地到了早上。最幸福的事是什么?不就是睁开眼睛一看到的不是你。哈哈,是睁开眼睛一看到的一大片云海。黄红橙色的云海,包围着连绵群山,比林明的美上几百万倍。烦恼忧愁瞬间消失。相信可以看到日出,好期待。可恶的司机拐了个弯,日出看不到了。心情降落谷底。

不久,巴士停了。这地方左看右看都不像是一个小镇。琅勃拉邦应该是个小镇吧。这地方,该不会司机大哥要让我们方便吧。乘客都下去呼吸新鲜空气。司机大哥把工具箱拿出来,不会吧,不要跟我说巴士故障了。现在才六点多。在这荒山野岭,有点前路茫茫的感觉。结果就是故障了。司机要我们分两批人,坐他们所谓的德士进镇。我是第二批的,在那里等了蛮久的才等到。一行人就挤上德士。再次展开风尘仆仆的旅程。

又不知道过了多久,终于都到了巴士站。离市镇还有段距离,又要给tuk-tuk司机敲砸了。有条水鱼游来游去==要住得GH满了,就去老板娘介绍的。是间dorm。三个double decker bed ,六个人一间房,附加一间浴室。四女二男。我,两位英国女生(一口英国腔),一位美国男生(蛮帅的),一位美国黑人,一位金发美女。30000一晚,算便宜吧,我吃的食物比这贵。只是不是很喜欢它的浴室~~~哈哈。

老挝(琅勃拉邦)的阳光真明媚啊(真是他X的热),不是说七月是雨季吗??半点雨都没有。一出门就有被晒溶的觉悟,所以乖乖地呆在房间看书/发呆/偷瞄帅哥/睡觉。下午五点出门,没带伞,回去拿。(在泰国/大马就算再热再晒也已经懒得拿伞了,但是这里的不是盖的,不拿真的会溶)到处乱走。在没有地图的情况下也不敢乱走,只走直线,应该不会迷路了吧。迷路就死了,我不懂住哪里,没记名字。算了,死就死。走到一半就走不下去了,热死了。看到路边小贩,就走过去看看。有卖水,马上叫了mak prao来喝。还记得泰国朋友教的生字,沾沾自喜。老板娘给了我一整粒的椰子,6000kip。随便就坐在五脚基喝了起来。脸皮是有够厚的。喝完了要丢垃圾,到处张望看看附近有没有垃圾桶。走路不到五分钟的地方有一个垃圾场。传闻老挝人纯朴,像猫一样的性格,应该是诚实善良的人。就只带椰子去丢。还去买了老挝面/米粉来吃,竟然比椰子便宜,5000kip。不懂他们是怎样算的。一样在五脚基吃得津津有味。越吃越不对劲,是不是少了什么。噢噢,雨伞不见了!!我的佛祖啊!!一年内不懂已经买了多少把雨伞,我的雨伞都不长命,喜欢玩失踪。默哀一分钟~

赶快离开这是非之地。搞不好我的宝贝相机也会变成下一个目标。自从一到老挝就疑神疑鬼,是不是八字不和?!!又再直走,兴奋,看到了湄公河。每次看到河/海都会异常兴奋,可能是在河边长大的。人家说在森林里迷路只要跟着河流走,就会找到回家的路。那我跟着湄公河走会不会走回马来西亚,走回我的家??答案是,等等等等,不会。稍微有点地理常识的人都知道。最多走到越南,自己游过南中国海,游回大马。不会游泳,放弃。(就是一到老挝,应该说在会晒的巴士站就怕怕,很想当逃兵了)打电话给张锦,她也叫我回家。就回家吧!不要自不量力了,什么都没有的情况下。

湄公河安抚了我的不安,给我力量再往前走。在市中心毫无目的地走,运气好到给我发现苗族市集。由于担心迷路,又沿着路走回去确定看到湄公河再走回去市集。宁愿多走也不想半夜当孤魂野鬼吓人。卖来卖去就是那些民族风的东西,衣服,包包等等。老挝有些小街是没有街灯的,他们又没有夜生活。晚上七八点走在空无一人的小街上就像半夜一两点走在路上。重点是一个人也没有,大有前无古人,后无来者之感。阴森森的好恐怖。神经大条的我就还好啦,做人堂堂正正,半夜敲门应该也没事吧。比起那个,我更加怕人。

回去房间之后就决定搭明天的巴士直奔永珍,不去万荣了。第二天一早就去巴士站,又被司机砍了。买了下午七点半的票,又是几百千。我早上八点半就到巴士站了,吃完早餐才九点。在巴士站像个傻子一样等了十一个小时,把耐心都磨光了。不要问我那十一个小时在做什么,我也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。这样的经验一次就够,还有下次?杀死我吧!我称之“巴士站之苦”。早餐吃的是老挝出名的法式面包,有各种各样的馅料。我选了ham cheese和scrambled eggs的。撇开卫生问题,其实是蛮好吃的,就是很贵。

好不容易等到七点半(有等到天荒地老的感觉),巴士出发了。还是一样的山路,弯弯曲曲,龟速,亚答屋,稻田,山丘。这次是十个小时,还好。没喝水了,不想随地解决,骨子里还是很保守的。中途有好多背包客下万荣。其实不是没想过跟他们一起下万荣,但是孬啊,还是算了。一到永珍就马上去Talat Sao车站,那边有巴士过泰寮关卡。到车站就给tuk-tuk司机缠住,自己也想早点脱离苦海,愿者上钓,大发慈悲给他砍。还想去看看凯旋门的,只是司机不懂我的意思,载我去别边,不过也看到总统广场,呵呵。

等待的时间又到了。要把几million换去泰铢,可是银行还没开。就又再等到银行开才走出关卡。走向亲爱的泰国。是坐泰寮巴士过友谊桥到泰国关卡。

一到泰国又活过来了。觉得还可以继续下去,就打算在曼谷玩几天顺道去彭世洛找朋友︿︿

过后自我检讨,发现失败的原因是,我不会算钱!!Kip太大了,随便吃一餐就几十千。而且有三个兑换率,我很乱。很久没有算算数了(数学退步了)。重点,我根本不懂自己的美金换了多少Kip。又没有私人空间给我算钱。再加上我没有地图,什么关于那个地方的资料都没有。在老挝上网吃力不讨好,网速慢又贵。还好当初有收集交通资讯,不然就在里面兜兜转转走不出来。

老挝,你是我美丽的遗憾。向你下战书,我还会再来的!!


1 comment:

  1. 張錦,我要和你一起走~~~~~~~

    ReplyDelete